助力乡村教育——山西省古交市河口镇曹坪小学翻新项目建设总结

山西省古交市河口镇曹坪小学始建于1946年,2003年撤乡并镇后改为寄宿制小学。学校服务半径为 7.5 千米,涉及 3 个行政村,13 个自然村 2180 人口。曹坪小学位于古交市河口镇的北端,距离太原市 48 公里,古交市 18 公里,河口镇 12 公里,道路崎岖,坎陡弯多,当地村民以种地为生,受各种因素影响,年轻老师不愿意在这所学校任教,导致了学校老师的老龄化,留下的两位老师已经在乡村学校工作 28 年,是土生土长的乡村老师。

现有教学班两个。教职工 4 人,其中教师 2 名,保安 1 人,后勤人员 1 人,学生 12名。其中学前班 1 人,一年级 2 人,二年级 2 人,三年级 1 人,四年级 2 人,5 年级 4人。

学校取暖设备为电暖器,在冬季连续使用后,就会出现不热等情况;现有的两间教室都是隔断小教室,只能有 5 名左右的学生开展正常教学工作,无法开展集体活动,并伴有屋顶漏水、墙面发霉情况。学校的日常饮用水,生活用水都是旱井聚集的雨水、雪水。水质差,经常有动物粪便杂志等漂浮在水中,只能打在水缸中做简单沉淀后引用、使用。

2020年12月了解到学校情况后,北京鼎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始了为曹坪小学增加功能并对现有教室进行修缮工作。对学校现用的教室寝室进行翻新,为食堂接设水源过滤系统,建设微机室、音乐美术教室、阅读教室,活动室等功能教室。

12月1日至13日,工人计划对音乐美术室、课外活动室、微机室、保安室、图书室这五间功能室进行门窗的定做、墙壁修整粉刷工作。并对仓库地面进行平整,墙壁粉刷,屋顶堵口。对十一间房屋的屋顶进行整体烫补修复。

12月14日到20月日,对五间功能室进行线路改造,并吊顶对房屋进行门窗的更换。将水井中安装水泵,并将水做防冻后埋设,接到厨房中。

1月22日至2月5日,教室、宿舍的隔断拆除,吊顶,线路改造,墙面处理,以及黑板等教学设施的重新安放。

2021年2月25日至3月15日,空调安装,功能教室物资入场,在经过全体教师和志愿者的不懈努力后,3月16日,孩子们在新落成的绘画教室开展了第一堂绘画课程。

孩子们在翻修后整洁明亮的教室内上课,鼎言也通过大山里的艺术创想项目,为学校的孩子们常态化开展的艺术课程,链接志愿者资源开展卫生课、心理课、安全课。邀请消防志愿者在学校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并张贴防火海报,供电局志愿者为学校检测供电电路……

六一儿童节,曹坪小学的学生利用捐赠的乐器、音响等为志愿者展示公益课堂所学习的语言表演课程内容“三句半”、舞蹈、以及自编小品等。在美术课上,孩子们绘制的图画《我们的校园》,在孩子们眼中,新校舍整洁明亮,温暖的色彩、和煦的阳光恰是同学们心中对学校喜爱和温暖的展现。

为孩子们祝福,愿点点微光汇成海洋,照亮世界,温暖人间。